伊犁州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伊犁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自治区党委重点工作,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着眼今后3年发展需要和主要经济指标跨入全疆第一方阵为目标,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快速企稳回升、提速增效。

今年以来,州直积极谋划以“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和绿色生态特色经济带为重点的三大发展板块,着力构建科学发展、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布局。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以霍尔果斯为中心,牵引带动霍城县、伊宁市、伊宁县一体化发展,打造“两霍两伊”城市带,决定打造霍尔果斯、清水河、伊宁市、伊宁县4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伊宁县借助“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依托伊东工业园区的政策优势,吸引全国各地投资商入驻伊宁县,掀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成为提升千亿级产业园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

5月26日,位于伊东工业园区的伊犁闽陶陶瓷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安装两条400米长的窑炉,这个设备是制造陶瓷产品的主要生产线。伊犁闽陶陶瓷是伊宁县引进的总投资6亿多元、年产2020万平方米建筑陶瓷产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解决当地600余人的就业问题。目前,企业的设备安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6月底即可投产。

伊犁闽陶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君杨介绍,一期已投资4.5亿元,生产规格以大片瓷砖为主。企业之所以选择伊宁县,主要看中的一是市场,二是原材料。“目前,周围乡镇的60余人已入职,相应的培训工作已经开始,为6月的投产做准备。”林君杨说。

伊宁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内的企业主要以生产家纺服装和坯布为主。今年,结合“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园区明确产业发展定位,不断激发企业经济增长潜能。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是伊宁县招商引资重点企业,2020年生产纱4785.99吨,销售4772.30吨,销售收入10926.22万元,开工率100%。这段时间,公司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500多名员工采取倒班制忙着生产纺纱。1至4月,企业产量达到2321.42吨,销售纱2293.93吨,销售收入6075.09万元,开工率100%,就业人员526人。

“我们公司从1至4月份是产销两旺,销售收入已接近1亿元,每个月产值大约在两千万元到两千三百万元,今年的目标是2.5亿元。公司规模也在逐年增加,已从原来的7万锭扩大到近10万锭。”新疆华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怀林说,产品以订单为主,主要销往江浙一带,基本没有库存。

今年以来,伊犁州通过实施“实业兴州”战略,使一批纺织、建材、煤化工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产能不断释放,持续拉动了州直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一季度,州直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75.35亿元,增长24.7%。

今年,州直共梳理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038个,年度计划投资899.27亿元。截至5月11日,已开复工项目899个,完成投资239.9亿元。同时,1至4月,州直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2亿元,同比增长277%,进一步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综合配套和项目承载力,为州直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