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支持英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个成员国2日在线召开部长级会议“TPP委员会”,就应对英国提出的加入申请展开磋商。担任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宣布,TPP委员会已决定就英国加入启动谈判。决定与创始成员以外的国家启动谈判尚属首次。

英国脱离欧盟(EU)后可自行决定贸易政策。该国把加入TPP定位为贸易政策的支柱,希望从TPP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

11国通过联合声明,表示欢迎称“将超越亚太地区拓展高水平的规则,带来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与开放的竞争性市场的机会”。

负责正式谈判的工作组预计将在数月内启动,最终能否加入的判断可能将在明年以后得出。

委员会是有关TPP运营等的最高决策机构,今年由日本担任轮值国。协定规定,与申请国启动谈判须得到协定已生效的全部7国同意。今后在进行谈判的工作组上,将围绕贸易投资规则和关税展开磋商。

西村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日本“应强势的地方就强势,将致力于获取符合国家利益的最佳结果”。

TPP是通过削减与撤销关税、完善知识产权等统一规则来推进自由贸易的机制。日本、澳大利亚等11国参加,协定已在其中7国生效。

英国2月申请加入TPP。日本政府一贯表示欢迎英国加入。

来源:世界商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