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怎么适应RCEP带来的新变化

3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有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专题吹风会。

记者:RCEP签署后各行各业都高度关注RCEP能够带来的机遇,请问RCEP能够为企业带来哪些重要的发展机遇?对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有何好处?企业应该怎么做以适应RCEP带来的新变化?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RCEP生效以后会给一个国家带来机遇,会给一个国家的消费者带来机遇,也会给企业带来机遇。就企业机遇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货物贸易方面。RCEP生效之后90%的商品贸易最终会实现零关税。中国企业对RCEP国家的出口,去年达到了7000多亿元,这其中大部分产品未来会是零关税,我国进口7700多亿元的产品,未来绝大部分也会是零关税。这对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内外资企业都会带来巨大的机遇。

二是在投资领域RCEP在投资领域市场开放是负面清单的方式,中国在RCEP里面所作出的开放承诺水平是相当高的。同样,其他国家对他们投资领域内的开放水平也是很高的,这就给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到RCEP的其他14个成员国投资带来了机会,同样也给其他国家的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提供了很多的机遇。

三是营商环境的提升会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机遇。RCEP生效之后,有很高的规则方面的规定,包括知识产权领域涵盖了著作权、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外观设计等全方位的保护,所以对企业来说,它在一个成员国所申请到的著作权、专利、商标、外观设计,到RCEP的其他国家也能得到保护,这个环境就是一个互联互通的环境,是一个稳定的环境。再比如,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电子认证、签名的认证、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保护,RCEP也做了规定,这使得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方面也获得稳定的互联互通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使得企业经营的成本、交易的成本会大大减少,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你提到对产业链有什么好处,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今天RCEP成员之间贸易占到RCEP整个国际贸易比重的40%左右,比一下USMCA,就是美墨加协定,他们这三个国家相互之间的贸易占到他们全球贸易的比重48.8%,将近一半。再看欧盟,欧盟成员之间的贸易占到欧盟整个对外贸易的比重是60%,而RCEP只有40%,这说明产业链方面的相互合作,RCEP的水平还比较低,未来的潜力很大。RCEP一旦生效,成员之间的相互贸易、相互投资就会增长,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就会提高,产业链黏性和韧性就会提高,不管是本地的企业还是外面的企业,他们在这个区域内相互进行投资贸易,壁垒很少、关税很少,产业链的黏性和韧性会得到很大提高。我相信,RCEP的生效对区域产业链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有利于本区域应对外部可能对产业链带来的冲击。

关于企业怎么应对,现在商务部、海关总署,还有其他一些部门都在进行广泛的培训,我觉得,第一是要迅速掌握RCEP里面的规则,刚刚提到的知识产权规则、电子商务规则,还有货物贸易里面的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规则等。商务部进行了两期培训,我们把培训的教材挂在网上,所有企业都可以去看、去研究。RCEP的整个协议是很浩瀚的,我们都翻译成中文,中英文都在自贸区服务网上进行了公布,企业可以去研究学习,迅速掌握规则。第二是企业要有更强的竞争意识。因为15个国家的服务、货物、投资、市场进一步开放,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所以要有更强的竞争的意识,要有更好的经营理念,这不只是在国内的市场,甚至不是两个国内市场,是在15个国内市场,要对标先进产业水平、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同时,对所有RCEP成员国的企业来说,如果遇到不公平竞争,包括倾销、补贴,这些企业仍然可以寻求贸易救济,包括申请采取反倾销或者反补贴的措施。

总的来说,我相信企业都在积极认真的研究,用好这些规则,这也是作为政府部门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