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1年加快推进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计划

越南人口规模9500万人以上、年轻人口比重大、互联网使用率高等因素,是越南电子商务市场增长基础条件。

越南工贸部表示,2021年将加快推进已获得政府批准的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总体计划(2021-2025年)。

越南工贸部已在部分农产品追溯工作中应用区块链技术,以在《越欧自贸协定》(EVFTA)得以批准的背景下提升越南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加大其对各发达国家的出口力度等;同时为与电子商务有关的物流配送服务创造便利,对市场信息系统进行数字化转型,对越南出口支持平台ECVN进行升级等。

越南工贸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越南电子商务吸引越全国约53%人口参与网上购物。在疫情之下,越南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了18%(2019年增长25%),达118亿美元;占越全国商品零售和服务业收入总额的5.5%左右。

在越南,电子商务是企业的一种常见商业模式。在东南亚地区,越南成为零售商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三个国家之一。

自2015年至今,东南亚地区三大互联网经济体平均增速达35-36%,其中:越南增速为36%,印尼增速最快(41%),排名第三是菲律宾(30%)。

来源: Tr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