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同意延长对发展中国家债务支援

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参加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4日联合举行视频电话会议。与会各方同意为支援没有财政余力的发展中国家,有关债务偿还放宽期限的救济政策,将把原定于年底的放宽期限延长半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长期化的情况下,会上为阻止世界经济进一步恶化,确认了各国合作的态度。

日本出席会议的财务相麻生太郎在会议中途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对发展中国家债务提供支援一事上“透明度必须明确”,指责了不公开本国债权相关信息的中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参加了会议。

有关发展中国家债务,G20已于4月同意对原本年底前到期的本金和利息放宽偿还期限。此次会议上鉴于新冠疫情长期化将放宽期限延长半年至2021年中期。对于经济状况尤其恶化的国家,会议还考虑免除部分债务进行探讨。

关于加大对谷歌和苹果等大型IT企业征税力度的“征收数字税”,此次会议一致同意放弃原定目标的年内谈妥,力争在2021年中期前达成最终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