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高稀有金属储备 防备全球供应链中断

据日本媒体消息,日本政府将强化用于电动汽车(EV)等的“稀有金属”储备体制。关于稀缺性较高的种类,目前国内60天用量的储备目标计划提升至半年以上。稀有金属对尖端产业来说不可或缺,而日本面临着严重依赖中国等特定国家的结构性问题,因此政府希望就供应中断风险提高防备。

稀有金属共有钴、锂等34种,日本几乎全部依靠进口。EV发动机磁铁等所需的稀土6成以上依赖中国。

储备目标于1986年设定为60天用量,之后一直没变。鉴于稀有金属重要性提升、特定国家垄断化等近年来的形势变化,将调整目标。具体天数将结合产地分布不均匀等因素进行设定。政府将灵活设定,重要度较高的种类为半年以上,较低的种类则为60天以下。不过,为避免对市场价格造成影响,将不会逐一公布目标值。

此外,部分稀有金属还存在产地虽为非洲但提炼环节由中国企业控制的情况。因此,政府将使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向提炼工厂出资、日企向金融机构借贷投资资金时获得债务担保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