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入围工信部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据天津市经信委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全国遴选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中德智能制造合作等4大类示范项目194个,我市6个项目入选。

在本次评选中,天津铁厂有限公司入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方向;国网电商科技有限公司、中汽研汽车工业工程(天津)有限公司、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选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入选工业信息安全能力提升方向;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入选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方向。

其中,“中德智能制造合作方向”全国仅有12个项目入选,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市唯一一家进入名单的高校院所。“中德产教融合智能制造创新培训中心”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德国公司多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合作建设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培训中心,在中德智能制造产教深度融合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按照以产教融合为导向及“重实践、强基础、校企化、国际化、复合型”的特点,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行业强相关,聚焦中国制造产业链;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企业强相关,提出人力资源体系需求;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区域强相关,根据“区域经济”所需的人才、技术,服务于区域经济。未来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产教融合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产教融合”三大创新生态,建立“数字经济创新加速、多层次人才培养、数字化产业服务”全方位支撑,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产教深度融合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深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激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力和应用潜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评选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市相关单位申报,2018以来,我市累计有16个项目入选,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工业企业数字转型,发挥了重要的标杆示范作用。

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发展路径,聚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相关应用、经验做法的推广和复制,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数字化变革,推动形成良好的产业数字化生态和应用发展新格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