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信创产业成绩突出 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天津市经信委消息,在刚刚出炉的《2021年滨海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滨海新区信创产业成绩突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PKS信创体系、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和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中科曙光分布式存储系统位列中国海量存储系统榜首,一批行业领先的创新成果从“幕后”涌向“台前”。目前,滨海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已达千亿级。

近年来,滨海新区聚焦信创产业链,不断强链、补链、连链、延链,实施“链长制”,构建“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的产业生态,先后出台《“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滨海新区推动信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信创产业”重点企事业单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优势政策,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形成了以超算、曙光、飞腾、麒麟为代表的安全自主可控全产业链,并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产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当前,滨海新区正在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构建‘1+3+4’和海洋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围绕信创产业生态,扩大信创企业‘朋友圈’,布局‘人工智能+信创’产业集群,打造‘中国信创谷’。”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介绍,滨海新区以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为核心载体,围绕信息技术自主可控目标,设置微处理器设计、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和高性能计算这四个研究方向,引导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孵化载体、创新平台等共同开展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并成立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为信创产业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注入“活水”。

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相继成立17个产业(人才)联盟,对信创等12条产业链实现全覆盖,依托联盟打造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优质生态,使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技术链“五链”深度融合,政、产、学、研、金、用、服七要素高效联动。按照计划,滨海新区还将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发挥天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成立信创产业方向的母基金,助力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