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业绩优异

据天津市经信委消息,一台台大型设备排列整齐,智能化操作指导系统稳定高效……前不久,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的GE医疗磁共振生产基地,目前这里的生产能力可以达到每年1000台,2021年以来业绩尤其亮眼。

“我们2021年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系统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生产效率,还‘技术输出’到集团在美国的工厂。”GE医疗天津磁共振生产基地总经理陈一鹏颇感自豪。

2014年成为GE在美国之外的首个磁共振生产基地,“年轻”的GE医疗天津工厂近年来发展迅猛:2014年到2018年,磁体产能实现年均70%以上的增幅;到2019年天津生产基地成立五周年之际,磁体产能翻了十倍,同年GE宣布将全球领先的高端3T磁共振生产线(SIGNA Architect 3.0T)布局于此;2020年,天津生产基地的第1000台超导磁体下线。

回顾天津生产基地的发展历程,陈一鹏提到几个关键时点:“从工厂建成到1.5T磁共振的量产,我们把以前没做过的超导磁体做了出来。2017年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现场审核,证明天津工厂建立起了完整的质量体系,不仅能做,而且能做好。”

然而欣喜过后,陈一鹏发现新的问题又摆在眼前,当时,中国还没有开展过超导磁体出口业务,通关、运输等流程都不明确,产品“出海”之路受阻。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天津交通运输、港务、海事、海关等部门和港口单位的负责人多次到企业集体讨论研究,最终理顺程序,打通渠道,2018年1月,“津产”超导磁体第一次从天津港出发运往日本,自此打开了出口的大门。“所有的进出口都要有标准流程,以前没有这种产品,现在有了该怎么做?对于各个部门都是考验。我觉得2018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陈一鹏说。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如今,GE医疗在全球销售的每两台磁共振产品中,就有一台来自天津。天津工厂也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磁共振设备生产基地之一,产品辐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之外,GE智能制造技术中心、GE医疗设备亚洲再制造中心也先后在天津港保税区落户,核心业务不断聚集。

眼下,中国医疗行业发展迅速,陈一鹏认为供应链的国产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GE医疗也把“全面国产”作为自身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事实上,自成立以来,GE医疗天津生产基地的国产化率在不断提升,未来还将发挥辐射作用,带动本土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陈一鹏告诉记者,产品质量是天津生产基地的首要追求:“我们将集中精力提高技术、生产、质量水平。天津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人员素质具有优势,加上我们全球化的管理体系和培训,我相信天津工厂能进一步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