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联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探索“互联网+中医药”全生命周期服务

12月26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的(以下简称:天津中医一附院)“2021中医药健康节”开幕。开幕仪式上,京东健康与天津中医一附院共同打造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揭牌上线,为1390万天津市民带来在线复诊、药品配送、健康科普等中医药健康服务,推动“互联网+中医药”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双方将持续发挥中医在慢病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可及性。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王建国,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天津中医一附院院长毛静远,京东健康CEO金恩林等嘉宾共同见证。

合作建立互联网医院 让当地群众足不出户“上网看中医”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救治患者、抑制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直以来,天津市在中医药产业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优势。《天津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更明确提出要使中医药服务可及性显著增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要加强中医药健康文化的普及传播,全面提高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

天津中医一附院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综合实力雄厚,医、教、研及综合服务水平位居全国中医院前列。

响应天津市提升中医药服务、普及中医药文化的号召,天津中医一附院与京东健康合作共建互联网医院,将全面满足当地群众上网就能“望闻问切”的中医诊疗需求,为天津居民带来丰富的健康“国粹”。

据了解,用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天津中医一附院”点击进入互联网医院,完成注册后即享受健康咨询、线上问诊、在线支付、药品配送等中医药健康服务,医生也可以在线就进行医患交流、处方开具、问诊管理、患者教育等服务。

石学敏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天津中医一附院与京东健康联手,是传统中医与现代互联网技术的完美结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迭代发展,互联网+中医药领域技术创新将在互联网医院、大数据、人工智能、治未病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医实体医疗服务机构的一次重大转变机遇,服务完善、优先构建标准的中医机构将获得极大的发展红利。

深化“互联网+中医药”布局 助力传统医药产业数智化发展

随着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的普及,大众的健康意识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也正从传统的“治未病”逐步覆盖更多元化的健康场景。

围绕中医药创新发展,京东健康持续深耕中医药领域,通过构建互联网“中医+中药”服务闭环,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药健康服务,为传统中医药产业数智化发展做出努力。

2020年,京东健康先后推出“京东健康中医院和中医会诊中心”“京东健康中药饮片服务平台”,邀请拥包括张大宁在内的多名国医大师,高思华等国家级名老中医领衔的9000余名中医科医生入驻,帮助用户和患者实现问诊、购药、代煎、送药上门的一站式服务。

在帮助医院数智化转型方面,今年1月,京东健康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打造河南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创新探索“中医智慧医疗”模式。经过近一年的探索运营,目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京东互联网医院”已有近800名医生入驻,为累积13万用户提供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全国30个省份。

随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的上线运营,京东健康将继续携手中医医院,优化中医医疗资源配置,在扩大患者服务半径的同时,探索中医互联网医院建设新思路。

京东健康CEO金恩林表示,未来京东健康还将携手更多行业伙伴与医疗机构,共同整合中医药资源和技术服务能力,借助“互联网+中医药”不断改善患者服务体验,协助医院提质增效,以优质中医药服务助力大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