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据天津市经信委消息,“公转铁”是调整运输结构,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开展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动钢铁企业“公转铁”工作。11月30日上午,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公转铁”专用铁路项目正式开通、投运,结束了企业铁路同国铁系统没有贯通的历史,标志我市工业大宗物流“公转铁”工作再次取得突破性成果。

为切实改善我市工业大宗物流依靠汽运为主的局面,2019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市交通运输委、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多次赴各钢铁企业调研,组织专题座谈,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经过2年多的努力,天钢公司投资2亿余元,完成了“公转铁”专用铁路项目建设。随着该项目建成,天钢公司金属矿石、煤炭、焦炭和钢材等大宗货物铁路货运比例可以提升到80%以上,专线铁路每年的运量达1300万吨,可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减少汽运车辆排放,预计年可降碳8万余吨,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配合,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为本市大型钢铁企业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运输结构调整方案,通过“公转铁”“散改集”和氢能重卡组合拳,来提升运输结构,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双碳战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