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天津市经信委消息,“保税区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比我预想的还要快,没想到‘拿地即开工’在这里已经成了新常态!”不久前,在诺华丹临港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企业项目负责人杨旭接受采访时由衷赞叹。

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底出台“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在提出跨部门合作、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以函代证等多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区政务服务办会同规建局、城环局、科工局对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将临时用水用电报装手续纳入前期办理环节。这次“升级”聚焦项目落地慢的共性问题,瞄准急事、难事,强化“保姆式”服务,持续提升区域行政审批效能,促进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作为一家致力于微滤膜和反渗透膜材料研发生产的环保科技公司,诺华丹(天津)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签约落户保税区,计划投资1.16亿元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的诺华丹临港环保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按照“拿地即开工”的“升级版”新政策,“十一”长假前最后一天,诺华丹(天津)有限公司以“最快速度”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保税区行政审批局当天即为企业颁发了外商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完“四证”的同时,实现临时用水、用电接通工作,做到企业拿地后“即时”开工。

表面看是“即时”开工,实际上很多工作早已前置开展。

“办法很简单,就是把方案做在出让前,服务做在审批前。”在了解到该项目为新拿地情况后,保税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区政务办工作人员向企业推荐了“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报件流程,提供设计方案提前会审服务。土地挂牌后,通过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多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同步开展施工图审查等技术预审工作。同时,梳理项目后期建设程序,为项目“把脉问诊”,有效帮助企业深化、优化、稳定方案,确保规划精准落地,把项目“等地期”变为发展“加速期”。

企业节省的是宝贵时间,感受到的是天津“重商、暖商、亲商”的“满满诚意”。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增加底气,如虎添翼。

今年5月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确定落户、8月签约、10月开工,这个速度让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关伟感慨万千。“从落户到开工,每个环节应该怎样去做,需要怎样的帮助,天津对于我们的支持,可以用无微不至来形容。”

所有的努力只为项目早一天建成。“联想新项目从签署合作协议到启动建设,按照天津‘拿地即开工’的工作标准,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跑出了天津速度、滨海速度。”保税区招商局局长孙亮表示,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联想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将在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领域打造龙头级项目,对上下游具有带动和聚集效应。

营商环境是企业投资兴业的土壤,企业高质量发展又凸显了营商环境改善的积极促动效应。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税区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增长73.8%;内资到位310.7亿元、增长24.2%;累计引进重点项目988个,其中落户世界500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28个,实体项目254个。保税区立足企业需求,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深化“项目管家”和帮代办服务机制,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全链条协助企业解决项目立项、规划、建设等各方面问题,全面、实时、准确跟踪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让政府服务更靠前、更精准,为企业发展赢得领跑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