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15个车站已开工

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郎园站,现场正在进行主体基坑开挖施工,4台长臂挖掘机分布在南北两个作业面,2台龙门吊也如巨人般矗立在基坑上方,忙着吊装作业……昨天,天津地铁4号线“大干百天”专项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郎园站车站长度314米,设3个出入口,是全线的首开车站。“郎园站春节前就完成了开挖前的准备工作,春节期间工人们连续施工,截至目前车站已经开挖完成约50%。”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土建2标项目总工程师郝春男介绍,4月初车站将正式开始主体结构施工,进入大干快上的建设高峰期,车站建设者将由现在的不足百人上升至200人左右,预计年底车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

天津地铁4号线项目于去年3月20日成立项目公司。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目前全线17个车站中,除西站站已建设完成,其余16个车站已有15个站点开工建设,其中11个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及管线切改施工,郎园站、西赵庄站、西于庄站、南仓站4个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施工。

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敏昌介绍,2021年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全线计划完成产值23.5亿元。建设方面,计划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70%、车站土方开挖工程累计完成59%,车站主体工程累计完成40%,区间工程累计完成10%。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北起北辰区小街,南至红桥区河北大街,沿线经过北辰区、河北区、红桥区,正线全长约22公里,设17座车站,设小街停车场和1座主变电所。天津地铁4号线PPP项目包括北段工程设计优化、投资、融资、建设和全线运营及移交。项目估算总投资236.78亿元,合作期26年,其中北段建设期为5年,运营期21年,南段运营期为24.5年。北段工程预计2024年10月31日完成试运行,2024年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

“地铁4号线南段全长约19公里,共设14座车站,目前也正在加紧建设中,今年年底建成后,轨道交通集团将建成资产租赁给PPP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负责后期运营、更新改造等。”周敏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