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天津市CPI环比上涨0.8%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下降0.1%。1—2月份,我市CPI比上年同期下降0.4%。

从环比看,在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2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0.8%,比历年春节所在月份的涨幅略低。食品价格上涨2.5%,对总指数的贡献率约为52.5%,其中水产品价格上涨9.4%,鲜菜价格上涨7.7%,鲜果价格上涨7.5%,上述三项共影响CPI上涨约0.53个百分点;鸡蛋、猪肉供应逐渐宽松,价格分别下降8.4%和4.7%,两者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其中旅行社收费、汽油价格分别上涨10.9%和3.5%。

从同比看,2月份我市CPI继续保持下降态势,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四涨四降”,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1%、1.6%、0.4%和0.1%,衣着、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2%、2.5%、2.1%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