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2020年检出8895批不合格商品

天津海关日前发布了天津口岸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据统计,该海关2020年在进出口环节共检出不合格商品8895批,货值总计450.9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共采集进出口商品不合格风险信息835条。从进口服装、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汽车及其零部件等商品的检验情况来看,整体质量情况良好。

据了解,海关检出的不合格商品涉及部分医疗器械无注册证或备案证、燃气灶具不符合国标要求、儿童牙刷单丝弯曲率不达标、胸针重金属含量超标等情况,天津海关已对上述商品实施了监督退运或销毁处理。

2020年,天津海关获批设立海关总署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一级监测点和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并先后建立5家二级风险监测点,扩大了风险信息采集渠道和范围。通过数据分析对进口商品风险层级进行研判,完成了汽车轮毂、儿童水杯、电动车等相关评估报告及质量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天津海关还在官方网站开辟了评估中心专栏,定期公布国外通报、法规与自贸措施、风险评估与预警等信息。

近期,海关部门连续检获多批进口刹车片,取样送检结果显示其摩擦性能和剪切强度不符合“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国家标准的规定,目前,这些不合格刹车片已被退运或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