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集团在找重启“海上发射”项目的外国合作伙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接受《俄罗斯航天》杂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寻找外国合作伙伴,以重启“海上发射”(Sea Launch)平台并更新其“联盟-5”号火箭发射控制系统。

罗戈津说:“无论如何,都应保留‘海上发射’平台,并升级其‘联盟-5’号火箭发射控制系统。为分担第一阶段的风险和财务负担,以及在未来联合运营该平台,有必要寻找一个外国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要因地理位置而无法在其境内拥有航天发射场,且有兴趣就浮动航天发射场进行合作。”

罗戈津认为,“海上发射”属于超前产物,因为美国和中国现在才出现此类项目。罗戈津称,他于2020年在滨海边疆区斯拉维扬卡港视察了“海上发射”项目所用的两艘船,令他震惊的是,就在这两艘船上妥善地安置了整个航天发射场、所有服务系统以及三枚运载火箭。

他说:“总而言之,我想说,‘复活’‘海上发射’是‘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

“海上发射”项目创立于1995年,用于运营海基航天火箭系统,但在2009年破产并重组。2014年发生了乌克兰事件,而用于在浮动航天发射平台发射的“天顶”号火箭是在乌克兰建造,因此在执行36次发射任务后,“海上发射”项目暂停。2016年,S7集团买下该项目——装配指挥船(Sea Launch Commander)和“奥德赛”号(Odyssey)移动发射平台。

2020 年 3 月,该综合体被运往滨海边疆区的斯拉维扬卡港。去年 4 月底,S7 集团负责人弗拉季斯拉夫·菲廖夫表示,“海上发射”项目冻结,以待更好时机。大约在同一时间有消息称,“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为旗下企业下达一项任务,即为重启该项目并从2024年起继续发射任务进行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