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机器人“Teledroid”项目是筹建俄中月球站的一个阶段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科研生产联合体“人形机器人技术”(Android Technics)执行总监叶夫根尼∙杜多罗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机器人“Teledroid”项目是筹备建设俄中月球站的一个阶段。
日前,杜多罗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拟人机器人“Teledroid”将能够为宇航员们执行一系列任务,从而大幅缩短人类在外层空间的工作时间。机器人将复制位于国际空间站或飞行控制中心的操作员的动作,可独立执行一些典型操作,采用2019年进入轨道机器人“费多尔”使用过的技术。 预计,首次太空测试将于2022-2023年进行,2024年向国际空间站发射。
杜多罗夫说,“Teledroid”项目是相关空间机器人技术研制的一个研究性课题。
他说:“在项目框架内,需要研制可在开放的真空、极端温度和太阳辐射的条件下运作的组件和装置,还需要研制控制系统,并在国际空间站和地面控制的真实环境下对其进行测试。”
杜多罗夫称,此外,还需研制使用机器人在宇宙飞船外作业时与航天员互动的技术。
他指出:“解决完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推进下一步,研制用于月球的机器人技术综合体。因此,‘Teledroid’项目是筹备建设俄中月球站的阶段之一。”

 杜多罗夫强调,月球上将需要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比如,操作型机器人、装卸机器人和矿物开采加工型机器人。

俄中已经着手在月表和月球轨道建造国际月球站的工作,路线图已经在6月圣彼得堡GLEX-2021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提交审议,计划配装远程通信模块、指挥中心、动力模块、起降平台、观测模块、实验室模块、技术工艺模块、研究模块、月地通信模块,将在项目框架内研发月球站基础设施无人化运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