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无人机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无人驾驶航空领域是军用和民用领域最有前途的领域之一。俄罗斯无人机研发部门刚刚在国际市场上蓄势待发,就已成为领先者之一。因此,俄罗斯无人机在迪拜国际航空展上的亮相备受期待。俄罗斯喀琅施塔得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博加季科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专访时介绍了,俄罗斯工厂对无人机新样品的开发和生产有什么计划,哪些样品将很快出现在中东国家,以及是否值得期待俄罗斯无人机在国外生产本地化。
在无人机行业的黎明
博加季科夫指出,俄罗斯虽然不是最早生产战斗无人机的国家之一,但已经达到了市场最佳制造商之一的水平。
“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俄罗斯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的初期。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夏天强调,航空业的未来发展在于无人机和人工智能。这恰好是我们正在积极开拓的领域。我们进入这一领域的时间比其他外国合作伙伴晚。仅仅是因为之前本国国防工业另有目标:现在这些目标都转向了无人驾驶航空和人工智能上。我们的工业正在积极执行所布置的任务。我认为,在这个领域还有更多有趣的项目在等着我们,而且规模不同——从小型无人驾驶系统到大型综合体都有。我们会有可惊喜的内容” ,博加季科夫解释说。
“猎户座”(Helios)还是“天狼星” (Sirius)?
俄罗斯“猎户座-E”无人机似乎已经成为中东各国军队中最著名和最受欢迎的一种无人机。然而, “猎户座”变体的生产不受限制。例如,正在研发一种新型无人机“天狼星”,它与“猎户座”无人机是统一的。然而博加季科夫强调,这两种类型的无人机具有极大的差异。’
“我们的‘天狼星’ 是一个不同尺寸的无人机。它是 ‘猎户座’无人机的两倍多大,并为解决其它任务进行了优化。更何况,还存在与目标负载和集成卫星信道有关的系列差异。我重复一下,每个装备都执行自己的任务。装备及其使用的成本取决于这些任务的规模” ,他说。
“太阳神” (Helios)是中东期待的新品
但“天狼星”并不是俄罗斯双用途无人机中唯一有前景的研发成果: “太阳神”无人机也正在准备发布。 博加季科夫介绍了有关其开发和准备批量生产的一些细节:

“确实,‘太阳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综合体:它是一个通用平台,可以解决空中目标和地面设施的雷达监视任务。事实上,这是一个类似于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AWACS)飞机的无人机综合体。而且,它的成本将大大低于载人版综合体。但它将解决相同的任务——而且甚至比载人版综合体更高效。”
与此同时,中东订货方已经对该综合体感兴趣。俄罗斯无人机制造商的高级经理人博加季科夫补充说:“我可以说,这款无人机已经令我们的订货方来十分感兴趣,其中包括来自中东地区的订货方。我相信在迪拜,我们将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开展相应的谈判,其中包括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全循环工厂
在此情况下,喀琅施塔得公司和俄罗斯国防工业今年最值得期待的事件将是全国首家全循环无人机制造厂的开张:将在这里从零开始组装无人机,然后发送给订货方。工厂本身的建造时间创下了纪录:不到一年。
“我们今年春天开始工作,11 月就将完成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即将建成一座非常大的工厂。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是从零开始在俄罗斯建设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全循环无人驾驶技术中心的。我们将能够同时确保小订单和大规模生产,并提供装备售后服务,以及培训无人机操作人员”,博加季科夫解释说。
谈到在其他国家实现俄罗斯无人机生产本地化的前景,博加季科夫表示,他的公司正在考虑这样的可能性。他说,在订单量大的情况下,可以在订货方那里开展本地化生产和技术服务。这位高管总结说,喀琅施塔得公司还在考虑签订确保无人机运行 20 年的全生命周期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