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已设计出带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小卫星外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机械制造”科工联合体总经理兼总设计师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该公司已设计出带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小型卫星的外观。
他说:“目前正在设计带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小型卫星。到目前为止,已设计卫星的外观,完成主要的无线电计算和强度计算,编制了草图设计文件,制造并测试了有源相控阵部件模型。”
他说,许多单位对该项目表现出极大兴趣,特别是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和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

列昂诺夫补充说:“例如,我们的小型雷达卫星,可以与国家航天集团正在开展的‘球体’计划相结合。这些卫星更侧重于我国经济的民用领域,用于拍摄大面积的地球表面。”

有源相控阵与无源相控阵的区别,在于其每个辐射单元都有自己的发射/接收组件,而不是整个天线只有一个。这使其更高效、更可靠,能同时在不同频率上工作,灵敏度更高。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通讯卫星比普通卫星效率更高,因为它可以发出不同光线来处理地球上的不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