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俄罗斯“光谱-紫外线”天文台项目融资具体用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米哈伊尔·萨奇科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罗斯紫外线空间天文台“光谱-紫外线”项目7月份获得的融资将有助于完成主望远镜的建设。
2021年7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和拉沃契金科研生产联合体签署了协议,为“光谱-紫外线”天文台项目建设提供36.8亿卢布,计划于2025年底完成建设。在此之前,自2016年起已为天文台建设划拨29亿卢布。
萨奇科夫说,“在合同框架内预计将进行大量的科学仪器综合体的工作,还要大力推进‘光谱-紫外线’天文台主望远镜的建设。”

据他称,望远镜的地面调试几乎会全面展开和完成。

“光谱-紫外线”天体物理观测台(世界空间紫外线天文台)用于对地面天文望远镜观测不到的紫外光谱区进行观测。“光谱-紫外线”的能力近乎于美国哈勃空间望远镜。科学家们借助该天文台,将对早期宇宙的物理过程、恒星的形成、星系的演变、物质进入黑洞的过程、太阳系行星和系外行星的大气层,以及彗星进行研究。

“光谱-紫外线”天文台将于2025年后,由“安加拉-A5M”号火箭搭载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