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将在AUKUS联盟框架下获得至少8艘核潜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澳大利亚斯科特•莫里森及三名部长发表联合声明称,该国将在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AUKUS)框架内收到至少八艘核潜艇。
澳大利亚网站发布的声明指出:“在AUKUS框架下,三国将立即集中精力确定向澳大利亚运送至少八艘核潜艇的最佳路线。”
9月15日晚,英国首相约翰逊、美国总统拜登和澳大利亚莫里森发布联合声明称,在国防和安全领域建立新伙伴关系“奥库斯”。声明指出,在AUKUS联盟框架下的首个举措将是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核潜艇。

澳大利亚ABC电视台此前报道称,该国决定打造一支核潜艇舰队,且为了与美国和英国的联合项目,放弃与法国海军集团(Naval Group)价值900亿美元的合同。

2017年,澳大利亚政府宣布选择法国海军集团(原DCNS集团)来实施研制和建造常规潜艇的澳大利亚最大防务项目。

澳大利亚已正式宣布放弃同该集团的合同。该国政府解释称,由于地区安全局势加速变化,因而作出这一决定。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回应美澳英组建三方安全伙伴关系时呼吁各国摆脱冷战思维,不建立针对任何第三方的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