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研制出一款寻找石油的无人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激光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出一款可以确定空气中甲烷浓度的无人机。借助这些数据可以确定油田位置,从而简化矿藏搜索。
研发出的系统可以根据坐标实时确定甲烷浓度,并将数据传输到机载自动地球物理信息测量系统以做进一步处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激光物理研究所量子光学技术实验室主任、新西伯利亚国立技术大学激光系统教研室教授德米特里·科尔克尔解释称,该设备还可以解决与各种矿物的地质调查、搜索和勘探有关的问题。“甲烷是温室气体之一。当在可能存在石油的地区发现油田时,地表附近的甲烷浓度可能会增加。也就是说,研制的系统对于寻找油田是必要的。”
科尔克尔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种具有自主供电和低功耗功能的轻便、紧凑、高灵敏度的气体分析仪。创建的模型可用于轻型和超轻型无人机。除了无人机外,这种发明还可能用于汽车、电动汽车以及便携式代步电动车。

科学家强调:“目前还没有类似的设备,因为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只有支架模型。我们的设备很紧凑,重量仅为3公斤。灵敏度为300ppb(十亿分之三百),即能测到300ppb以下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