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持续短缺,这家港股公司保持势头涨了29%

过去几年芯片不断被市场膨胀,这也并不是没有原由的。现今世代芯片如同人的心脏,渗入到社会生产与生活的所有领域,影响力不断加深,需求不断加剧,导致芯片供应远远追不上需求的升幅。再者国际政局因素的影响引致多家中国芯片制造商生产及进出口受到打击,叠加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全球芯片短缺局面再次席卷众多行业,波及与汽车、医疗相关的产业,导致供不应求。芯片短缺何时才能完结?而这段时期又为市场带来什么机遇?正当众多公司开始争抢芯片,以确保产品供应,而在此风口上,对于作为国内IC元器件界服务平台的佼佼者—— 科通芯城(00400.HK),芯片短缺正在激发其创造力再迎机遇。

一、 芯片短缺影响有多严重?

多个行业都在抢芯片,基于芯片运用越趋广泛,其价值更能从中美角力中显现,许多芯片厂涵盖在对华禁令中,使得芯片供应链缩紧,亦可见芯片将成为未来经济命脉的关键点。为摆脱钳制,中国积极推动芯片产业自给自足,但基于尖端芯片制作十分困难,现阶段芯片供给仍不足以应付需求之大。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大多数企业停营停厂,供给再次出现短缺。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AIoT趋势的发展,以及消费趋势的改变,芯片的需求日益增长,叠加近期新冠疫情迫使在家办公成为未来工作模式的趋势,对新移动设备、人工智能、个人电脑以及数据中心的需求飙升,令芯片的需求不断壮大。

(资料来源:IDC,2021)

目前市场来看,究竟芯片有多短缺呢?据统计,由下单预定芯片到收到芯片的周期已经达至4个月,创近4年来的新高。

(资料来源: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2021)

芯片短期内提升供应量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芯片行业的特殊性质,即高门槛——需具备超高技能水平的工程师参与生产,以及数十亿美元资金的投入,并且研发周期较长,很难短时间内实现产能扩充。所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提及“供应链的短期失衡现象,预期今年全年产能将供不应求,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2年,先进制程更可能延续至2023年。”

二、 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科通芯城拥有什么机遇?

这也正是文章开头提及科通芯城将会在芯片短缺的环境下激发其创造力迎来机遇。根据其报告集团是由两大业务组成智能硬件AIoT 芯-端-云的产业闭环,分别为“科通技术”服务芯片产业的技术服务平台和 “硬蛋科技”提供智能硬件AIoT技术和服务的平台。“科通技术”主要是科通芯城为了链接上下游企业搭建的桥梁,提供芯片的应用设计方案和销售。与全球领先的100多家高端芯片、半导体、零部件等供应商紧密合作,其中覆盖了50%高端芯片公司,均拥有一级代理权,能获取市场上较全面的芯片供应来源。而下游则连接智能硬件 (AIoT) 企业客户,包括近期快速扩张的大疆无人机、比亚迪等,累计服务了超过11万个行业客户,深度覆盖多个不同领域和行业。建基于集团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以及不同领域的客户群,上游企业都能通过“科通技术”平台找到对标的下游企业。而“硬蛋科技” 主要是利用其强大的数据中台及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专注于服务AIoT供应商,提供模组、终端及云的个性化技术整合方案、营销方案和分销服务,从而打造完善的AIoT芯-端-云生态。

(“科通技术”平台,资料来源:公司,2021)

(科通变现商业模式,资料来源:公司,2021)

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两个平台均能继续为客户提供所需的芯片及技术方案,而科通芯城明显的优势是其合作供应商由Intel等大型芯片公司至优质中小公司的芯片供应商都囊括在内,供应芯片种类多。这也是在芯片短缺下,科通芯城优势不断凸显。据消息指,科通芯城的芯片订单已排至2022年年初。

三、 科通芯城结合芯片优势,打造全面化的AIoT 芯-端-云的产业闭环

科通芯城凭借其自身在电子产业的广阔网络、独特竞争力及对市场敏锐度,自研开发了多项优质AIoT产品,面向各个领域随科技数字化的趋势应需而生。其中智慧化转型的领域不得不提是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是国家“十四五”政策重点,科通芯城具前瞻性透过“硬蛋科技”孵化出易造机器人,主要提供AI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和供应链服务,包括AI技术研究、AI硬件产品以及机器人应用等,其相关技术主要应用于扫地机器人、检测机器人、包装机器人等本体,服务于印刷电路板装配设备(PCBA)、食品加工设备、清洁服务行业等,既解决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又大大提升生产效能。而其所在的人工智能市场预计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据普华永道数据预测,在5G的推动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到203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万亿美元的规模,复合增长率达23%,“中国工业4.0”也是指日可待。

(资料来源:普华永道,2021)

软件科技发展下SaaS也应趋而生,SaaS即是软件服务,属于一种通过软件交付模式,使用者只要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下载相关软件,相关数据通过储存在供应商的云端或者伺服器,不像是传统软件需要有相关硬件以承托软件运营。在这个板块业务之下,科通芯城为国内主要通讯商的智慧锂电池租赁提供了个性化服务方案,让新能源电单车骑手通过科通芯城SaaS智能管理系统精准定位锂电池所在位置及优化电芯管理,降低成本。同时也为国内保险公司提供安全预防管理相关方案,利用AI分析由终端设备收集得来的行车大数据,在中国市场提供精准救援、服务追踪、驾驶分析、实现远程事故鉴定及快速理赔等一站式解决方案。而目前,我国SaaS市场已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i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达362.1亿元,同比增长48.7%,预计2020年我国企业级SaaS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达533亿元。相信科通芯城的SaaS服务在此背景下也会被大力助推发展。

(资料来源:iResearch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

四、 车联网反弹在即,科通芯城继续紧贴布局

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的前提,科通芯城一直积极布局发掘契机,与丰田共建了创新中心,打造丰田硬蛋智能汽车创新生态系统,共同发展车联网网络。科通芯城在电子产业具有广泛的覆盖网络,特别是在供应链领域,其凭借在国内网络,引入不同汽车供应商进入丰田供应链认证体系,从而也进一步助力科通芯城扎根车联网市场。

近期,车联网在国内受到政策大力支持。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明确表示推动5G和车联网协同建设,到2025年实现“人-车-路-云”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智能汽车中国标准基本形成。根据前瞻经济网,预计2020-2025年国内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迎来快速增长阶段,结合2016-2019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14%,初步以25%的复合增长率估算到2025年中国车联网市场空间将达到2190亿元。而在此背景下,科通芯城携手世界汽车制造商领头羊抢占先机,发展潜力实为客观。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

五、 科通芯城基本面以及行业情况支撑持续向好

随着科技电子产业的崛起,科通芯城的基本面看上去也十分不错。2020年科通芯城营收达到61.85亿元人民币,年内溢利上涨29.2%至1.87亿元人民币。录得不错业绩的原因是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围绕芯片市场发展趋势,全方位服务AIoT及5G产业,不断拓展业务多元化。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2020)

长远来看,结合市场发展情况,科通芯城的前景也是大好光明。根据近期CSIA的数据销售数据显示,近几年半导体的销售不断上涨,而2021年也延续此趋势,预计未来相关半导体、芯片企业亦将会收益。此外,多个市场利好消息都能带动科通芯城快速发展,包括芯片短缺将持续、“十四五”政策继续利好半导体、芯片产业,以及5G快速应用推广。

(资料来源:Bloomberg,2021)

而结合科通芯城自身来看,中短期,在芯片短缺下,科通芯城优势凸显,芯片订单强劲。长期来看,科通与多家龙头高端企业进行合作,包括丰田、Intel,在市场份额占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其顺应市场趋势,不断研发与开展自有产品,发展势头不容忽视,未来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