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数学对大脑发育产生影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新研究表明,不学数学的高年级学生大脑内与认知能力发展相关的关键区域,重要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的含量较低。

落叶松

英国中学生在16岁参加统一入学考试(Common Entrance Examination)后,义务教育结束。之后可以选择去工作,或者继续在学校学习两年(A-levels),准备考大学。在这两年里只学自己选择的学科,所以如果与未来专业无关,可以不用学习数学。

过去发现,学数学与生活质量的一系列指标有关,包括整体教育进步、社会经济地位、就业、身心健康和财务稳定。即便把学生的社会经济地位等其他因素考虑在内,结果依然是,与选择将数学作为A-level学科相比,放弃数学可能导致财务收入减少11%。任何其他A-level学科都不会对未来的薪资产生如此大的影响。

“数学技能与一系列好处相关,包括就业、社会经济地位以及身心健康。”牛津大教授罗伊·科恩·卡杜什(Roi Cohen Kadosh)说,“青少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关乎大脑和认知功能的重要变化。遗憾的是,在这个年纪有停止学习数学的机会似乎拉开了学与不学之间的差距。在教育对大脑发育的影响以及生物与教育之间的相互影响方面,我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生物学理解高度。”
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此次研究共有133名英国学生参加,年龄在14岁至18岁之间。专家发现,不学数学的人额中回的γ-氨基丁酸数量较少。额中回是大脑内涉及很多重要认知功能的关键区域。专家根据γ-氨基丁酸的含量便可分辨出谁学数学,谁不学数学,无论其认知能力如何。此外,通过γ-氨基丁酸含量还可预测大约19个月后的数学成绩变化。需要指出的是,在孩子们停止学习数学之前,专家并未发现大脑化学成份的差异。

“目前尚不清楚,如何防止这种差异或其长期影响。” 卡杜什说,“不是每个青少年都喜欢数学,所以我们要研究用什么来替代,例如那些影响大脑区域与数学一样的学科,如逻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