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从2025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将在四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ISS)项目。这是俄罗斯副尤里•鲍里索夫在俄罗斯第一频道《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上宣布的。

这项决定是在4月12日“国际载人航天日”与总统举行的会议上做出的。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指出,国际空间站功能舱模块已近其服役期限。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处明确到:“我们与国际空间站项目的合作伙伴商定了空间站的运转期限为2024年。在这一时限之后,这些空间站模块组件的使用寿命已大部分到期,我们将根据空间站模块组件的技术状况以及我们架设新一代国家轨道空间站的计划做出决定。”

俄罗斯将建设自己的国家空间站。俄罗斯科学院院长亚历山大•谢尔盖耶夫在科学院团会议上表示,他预计该项目将于2025年后开始筹集资金。
在此之前,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主管弗拉基米尔•索洛维耶夫宣布,由于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的技术问题,需要建立一个新的空间站。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那里发现了缝隙,空气通过这些缝隙漏出。它们已被密封,但仍有少量漏气。

索洛维耶夫预测2025年以后其他部件也会雪崩般地失灵,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上在此上面的花费估计为100-150亿卢布。

去年十月份,索洛维耶夫提出了新型俄罗斯轨道空间站的外观建议,计划至少包括五个舱:核心舱、专用生产舱、后勤物流舱、用于组装、发射、接收和维修航天器的平台舱、以及一个可容纳四名游客的商业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