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卫星应用领域持续扩大而制造成本在下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私人太空公司Success Rockets总经理奥列格·曼苏罗夫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卫星的应用领域将持续扩大,而制造成本也不断下降。

根据欧洲咨询公司(Euroconsult)发布的《2020太空经济报告》 ,包括国家以及私营公司在太空领域的投入,2020年太空经济总量达到3850亿美元,刷新了纪录。其中2930亿美元是卫星服务运营商的收入。商业收入同比增长2%。

曼苏罗夫说:“卫星制造成本在不断下降,而性能在不断提升。目前卫星应用新方向是监测有害气体排放、监测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监测冰雪和冰川融化、监测海洋环境、城市规划、地质勘探和精准农业”。

他指出,由于卫星的制造和发射成本都在下降,因此太空科技市场上卫星服务起的作用也在增强。根据忧思科学家联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数据,从2005年起卫星制造成本从每公斤100万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12.5万美元,卫星发射从每公斤16万美元下降到2万美元,卫星管理成本从每年100万美元下滑到12.5万美元。

他还说,卫星的重量也在下降,2000年平均每颗卫星8440公斤,2017年平均重量达到120公斤。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发射重达数吨的卫星,用超轻型火箭发射小型卫星就能达到同等效果。而且如果光学仪器质量优异,获得的图片效果要好很多。

根据Euroconsult咨询公司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9年全球共发射2663颗卫星升空,平均每年发射266颗,其中47%是商业卫星,38%是国家民用卫星,其余是军事卫星和教学目的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