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确定狼借助什么度过冰河时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和加拿大的古生物学家确定,由于灰狼改变了它们的觅食行为并适应了新的条件,所以能够安全地活过了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研究结果已被发表在《古地理学报》,《古气候学》,《古生态学》等杂志上。

灰狼是在大约11700年前的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时能够生存下来的少数大型肉食动物之一。今天,它们生活在加拿大北部和阿拉斯加的森林和苔原上,那里的驯鹿和麋鹿是它们的主要食物。

由加拿大渥太华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丹尼尔·弗雷泽领导的加拿大和美国研究人员分析了生活在5000-2600年前的古代狼的牙齿和骨骼组成,并将其与现代灰狼的数据进行了比较。所有样本都是在加拿大的育空地区(Yukon Territory)收集的。

研究结果表明,狼可能幸存下来是出于以下事实:数千年来,随着草原景观变为北部森林,它们逐渐适应了新的饮食习惯,即从马匹转向现代的驯鹿和麋鹿。

弗雷泽认为,“当地球的气候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发生变化时,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了破坏。许多所谓的大型动物群都灭绝了,但是灰狼表现出了适应奇迹,并且生存下来。这些动物的能够灵活改变饮食习惯对它们的生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