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耐受宇宙影响的微生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在国际空间站开展的实验中发现,存在于垃圾场、废水、动物和人类消化道中,能释放甲烷的微生物Methanosarcina mazei,可很好地承受在太空中的长期飞行。

此项研究于2010-2020年期间在“Test”实验框架内进行。据悉,在实验中,将培养的微生物放置于国际空间站外表面1-2年。

俄罗斯科学家在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学问题研究所的科学杂志《航空航天与环境医学》中发表的文章写道:“研究表明,在24个月内,Methanosarcina mazei的活性细胞群落仍然存在。根据这些结果,可以得出结论,在该微生物的基因组中存在耐受外层空间各种因素影响的保护机制,包括真空、紫外线照射和温度大幅变化。”

科学家们发现,为了自我保护,细胞表面包覆了组织复杂的三层外壳。这些外壳在地球上没有形成,即使在紫外线照射条件下。

文章称:“目前已获得证据,微生物拥有一个全能保护机制,可在不利于生长的条件下保护重要的细胞内结构,特别是拟核,使其免受有害作用、饥饿、氧化应激及其他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