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发出“反无人机手提箱”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电子公司(Ruselectronics)新闻部门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研发出移动反无人机设备——“保护”,用三个箱子就能装下。

消息称:“该设备可抑制两公里范围内对无人机的控制,无论在一天中的什么时间,无论天气状况如何,均可使用,且不易被察觉,在电子对抗中无懈可击。该设备部署所需时间不超过30分钟。此外,它还能够探测到无人机操作台的位置,切断其与无人机之间的通信信道。”

由于使用无源雷达,“保护”不会照射目标,而是利用外部第三方发射机发出的信号——目标反射的数字电视波。不用有源雷达使“保护”能够不被其他拦截设备发现,大大降低了电子对抗的可能性。此外,无源雷达不需要申请使用射频信道,从而便于民用。

俄罗斯电子公司总经理谢尔盖·萨赫年科表示:“随着无人机越来越普遍,不可控和非法使用无人机的风险不断增加,包括在一些极端重要的设施内,而防护手段的使用却往往有限。例如,人群密集场所无法使用配备有源雷达的设备。因此,俄罗斯电子公司旗下公司在采用新方案,以便最大限度地有效保障受保护设施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