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在建造“找不到的”新隐身导弹载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未来的武器系统——低噪音和隐身性能优异的首批“拉达”级677型柴电潜艇将于2022年交付海军。研制该潜艇共耗时20多年。 它可以携带高精度武器,其行进路线很难被追踪。您将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材料中读到“拉达”级677型柴电潜艇的功能特点。

“困难的孩子”

“拉达”级677型第四代柴电潜艇的头两艘量产艇“喀琅施塔得”号和“大卢基”号原计划于2021年交付俄罗斯海军。 但是,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大·布扎科夫表示,由于契约当事人的问题,交付日期被推迟了。

该项目一开始就被延误困扰着。研制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建造首艇“圣彼得堡”号。该舰于2004年下水并应于2006年交付海军使用。但是,北方舰队2010年才接收该潜艇进行试用。

“拉达”级柴电潜艇将替换过时的877型“大比目鱼”柴油潜艇。新的潜艇体积更小,这意味着声纳无法发现它们。单壳体结构设计也使用潜艇隐身性更强。此外,“拉达”级柴电潜艇是俄罗斯第一批拥有“断氧”发动机的潜艇。

可能由于许多新的设计解决方案及其实现其“硬件”的复杂性而导致建造周期一再推迟。后来在首艘潜艇的测试中,发现声纳系统出现严重问题,而且潜艇推进式电动机的动力不足,无法在水下产生所需的速度。

但是,俄海军仍然等待新的柴电潜艇。因此,俄海军几年前决定为太平洋舰队建造6艘经过时间检验的“华沙女人”级636型潜艇,以代替新的“拉达”级677型潜艇。

危险的“婴儿”

专家认为,“拉达”级677型潜艇是俄罗斯国内最先进和最有前途的常规潜艇。

尽管尺寸不大,但“拉达”级潜艇有多种用途。它们可以对抗敌人的潜艇和水面舰艇,打击沿岸目标,设置雷区,保护海岸不让敌人登陆,运输部队或特种物资。

“拉达”级潜艇的主要优点是自动化程度高,噪音小,机动性强,这使它们可以有效地用于破坏和侦察行动。配备强大的声纳系统和三个灵敏天线:一个位于艇首,两个位于侧面。

“拉达”级潜艇排水量约1.8万吨,水下航速为20节,最大潜水深度为350米,艇员30人。

至于武器,“拉达”级潜艇可携带18枚鱼雷,配备533毫米的发射器,发射时间约20分钟。鱼雷管也适用于发射“暴风雪”(Shkval)高速反潜水下导弹,最大速度可达300公里/小时。当然,“拉达”级潜艇与许多现代俄罗斯船只一样,都装备了“口径”巡航导弹。

布扎科夫强调,“拉达”级柴电潜艇头两艘量产艇没有使用“断氧”发动机,因为当时俄罗斯尚未将其研制出来。但是,接下来建造的“拉达”级柴电潜艇都会安装“断氧”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