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俄罗斯在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减少的原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的主导经济科研所”玛瑙”机构总经理尼基塔∙卡津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在航天发射服务市场所占份额下降由多种因素不幸凑到一起所致,而不仅仅因为新参与者埃隆∙马斯克的出现。

他表示:“俄罗斯在商业航天发射市场上地位暂时削弱是三个关键因素非常不幸地凑到一起所致:由于引擎问题, 2016年“质子”发射被停止一年;竞争力很强的‘猎鹰9’号(Falcon 9)进入市场;2024年后‘质子’的长期前景不确定。对于客户而言,正是这些原因凑在一起起了作用。”

卡津斯基说,2016年前,“质子”和“猎鹰9”运载火箭的商业发射数量可以相提并论,仅在2016-2017年期间,马斯克的火箭获得的订单数量才冲到前面。

此前有报道称,在2016年的一次发射后对“质子”提出一些意见,这些意见最终导致火箭74个发动机被召回。“质子”发射被停止近一年。

卡津斯基说,如果谈论俄罗斯在发射服务市场中所占份额下降,那么只需要谈论将卫星发射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和对地静止轨道的市场,即“质子”重型火箭的订单,而 “联盟” 中级火箭仍保持竞争力。

他认为,有前景的运载火箭使得重新夺回在全球发射服务市场的地位成为可能。他指出:“目前正在开发新的运载火箭:‘联盟-5’中级运载火箭和采用液化天然气燃料的‘阿穆尔-LNG’中级火箭,它们有很大机会获得成功并在市场上需求旺盛。”

计划于2023年底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首次发射俄罗斯新型火箭“联盟-5”。

卡津斯基表示,俄罗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阿穆尔-LNG”新型火箭将成为研发突破性装备的范例,就像AK-47自动步枪和T-34坦克一样。

他在评论关于研制“阿穆尔-LNG”火箭的消息时说:“我国不止一次创造了这样的新现实,例如AK-47步枪、ZiS-3火炮、T-34坦克。”他补充道:“因此,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既是在研制一种新系统,又是在创造新的客观现实。”

俄罗斯“阿穆尔-SPG”火箭的草图设计始于2020年10月,这将是一种带有可重复使用一级的火箭,在俄罗斯航天业中首次使用甲烷作为燃料成分。计划2026年开始飞行试验。与此同时,俄航天集团在航天火箭研制史上首次预先确定了火箭的发射成本——2200万至350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