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活化石”矛尾鱼体内发现进化基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日前发表的一篇科学文章称,加拿大科学家在矛尾鱼体内查明62种在过去1000万年进化过程中获得的相对年轻基因。

科学家此前认为,作为“活化石”的矛尾鱼在四亿年期间都没有改变过。1938年,首次在南非沿海捕获矛尾鱼(Latimeria chalumnae),这种鱼的解剖结构与被认为灭绝的矛尾鱼的化石完全一致。

研究表明,尽管矛尾鱼的身体在数百万年中几乎保持不变,但它们的基因组仍在继续进化。新的基因通过基因水平转移过程从其他物种转移到鱼类中。它们从转座子(transposon) 进化而来,也就是所谓的“自私基因”(selfish gene)。转座子的任务是自我复制,它们通过在物种之间移动来完成这一任务。

研究负责人、多伦多大学泰伦斯·唐纳利细胞及生物分子研究中心分子遗传学教授蒂姆·休斯表示,尚未确定62个新基因的功能是什么,同时其中许多基因编码DNA。此外,它们还可能参与基因调节,即使是微小的调节改变对进化也很重要。

科学家此前已经了解许多转座子水平基因转移的例子,但是矛尾鱼的基因转移过程规模令科学家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