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第四财季利润增长26%,受益于新冠疫情下的持续需求

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和内存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周四公布,第四财季净利润增长26%。在新冠疫情期间,该公司继续受益于客户对其产品的持续需求。

不过,在进入新的一年之际,这家韩国科技巨头面临著额外的挑战。除了疫情之外,该公司还在努力应对实际领导人李在?(Lee Jae-yong)重新入狱的问题。此外,在手机和半导体领域,该公司的竞争对手正在进行整合,规模也在扩大。

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财季,三星电子公布净利润为6.61万亿韩圆(约合60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23万亿韩圆。收入从上年同期的59.88万亿韩圆增至61.55万亿韩圆。

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估计,分析师此前预计三星电子净利润约为6.74万亿韩圆,收入约为61.21万亿韩圆。

三星电子警告称,2021年第一财季的利润将会疲软,不过该公司也暗示,预计上半年利润会出现增长。

在手机领域,三星电子在很大程度上已从去年初疫情导致的大规模门店关闭所造成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就在两周前,该公司推出了最新的旗舰手机Galaxy S21,价格较前几年大幅降低,在美国的制裁切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芯片供应之际,三星电子试图从华为手中夺取市场份额。

由于来自服务器和云计算中心的需求开始减少,且韩圆走强影响了利润,三星电子内存部门第四财季出现价格下滑。不过,行业分析师表示,内存价格可能会在2021年上半年回升,尤其是在全球芯片短缺和汽车等行业需求不断上升的情况下。

随著竞争对手近几个月来进行整合,三星电子也在考虑进行更长期的投资,以提振其芯片制造业务。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报道,该公司已在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或纽约州物色投资地点,可能在这些地方投资至多1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