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公司启动50亿美元香港IPO

在短视频和直播应用在中国受欢迎度飙升之际,快手科技(Kuaishou Technology)拟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约50亿美元,有望成为一年多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交易。

快手周一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这将是近期又一家赴港上市的中资科技公司。此次IPO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600亿美元。TikTok和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是其竞争对手。

该公司获得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TCEHY)的支持,由两位软件工程师宿华和程一笑联合创办,两人此前曾分别在谷歌中国(Google China)和惠普(Hewlett Packard)任职。

快手和字节跳动都抓住了中国年轻人热衷通过智能手机观看和录制短视频的趋势。根据其招股书中援引的数据,其同名短视频平台是全球第二大平台,去年1-9月份其应用和小程序在中国的日均活跃用户有3.05亿。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以最低募资额49.5亿美元计,此次IPO将是2019年底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上市交易,当时沙特国有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通过IPO筹资294亿美元。

若以募资额区间高端计,该IPO相应的快手市值为609亿美元,表明其市值在迅速上升。据数据提供商PitchBook,去年2月份快手获得腾讯牵头财团30亿美元注资后,估值为286亿美元。PitchBook数据还显示,该公司已通过多轮融资共筹集了超过40亿美元资金。

快手采取了比竞争对手更为大众化的方式,称其系统特意向用户展示更广泛的视频,而不仅仅是明星创作者的内容。招股书称,快手应用上将近40%的短视频拥有超过100次的累计观看次数,其联合创始人程一笑认为,快手属于普通人。

不过,招股书中也介绍了一些已取得广泛知名度的创作者,包括一个化名为 “废材爱迪生”的年轻发明者,一对在四川省从事虫草产业的夫妻,以及一位在北京进行在线化学实验的英国教授。

根据(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一份销售文件,快手将发售3.652亿股新股,发行指导区间为每股105-115港元。快手计划在1月29日为此次发行定价。

如果承销银行机构悉数行使增售15%股份的选择权,该IPO规模可能会增至至多62亿美元。

快手已经有10家基础投资者,包括Capital Group、淡马锡(Temasek)、贝莱德(BlackRock Inc.)、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和Boyu Capital。无论定价如何,这些投资者都同意认购总价值24.5亿美元的股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和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hina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各自的子公司将担任此次交易的联席保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