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装备首批最新型”盘尼西林”炮兵侦察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维加”康采恩(隶属于俄技集团旗下的俄罗斯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维亚切斯拉夫·米赫耶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第一批最新型”盘尼西林”炮兵侦察系统已装备俄罗斯武装力量。

“盘尼西林”系统用于侦察身管炮和火箭炮,以及防空导弹和战术导弹的发射阵地。该系统能锁定射击及爆炸的声音信号和热信号,测定敌人武器的准确坐标,然后将其录入电子地图。
米赫耶夫说:”2020年12月按合同向订货方交付了第一批。”

根据公司信息,”盘尼西林”系统能在-40~50°C温度下全天候有效工作。测定单一发射目标坐标的时间不超过5秒。该系统由”维加”康采恩旗下的”矢量”科研所开发。

根据公开信息,与大多数其他类似系统不同的是,”盘尼西林”利用热侦察和声侦察相结合的全新原理测定敌人火炮的位置,而不是利用雷达,因此不可能对其进行无线电电子压制。此外,新系统不会因雷达辐射而暴露自己,但同时保证了很高的精确度。系统安装在卡玛斯底盘上,其侦察光电模块固定在升降杆上。

此前俄罗斯军队装备的对炮兵战侦察装置,有利用雷达测定敌方火炮和导弹阵地的雷达系统,以及仅装备声学传感器的声测系统,后者在测定敌方火炮阵地时的误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