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国际联合研究月球样品将有利于全人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航天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月球样品研究意义重大,正因如此,对其开展国际联合研究非常必要。在国际合作之下会得到更丰富、更全面的成果,这将有利于全人类。

中国国家航天局18日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在国际合作方面,《办法》明确,月球样品的管理和使用遵循中国缔结和参加的相关国际公约,国家航天局鼓励开展基于月球样品的空间科学国际联合研究工作,促进成果的国际共享。

月球样品研究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航空航天工程系史一蓬教授表示,研究月球上的土壤和岩石成分是中国探月工程中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从中可以了解月球演化等关键信息。

他说:“因为月球上没有生命,没有大气,甚至没有磁场,其他方面的物理活动或是地质活动也不是很明确,所以研究月球最重要的就是要研究它的岩石和月壤成分。通过它可以了解月球上的岩石跟地球上的岩石是什么关系,月球是怎么形成的等问题。此外,我们采样的地点是月球岩石和月壤比较年轻的区域,这部分的历史比较近,可以从中看出一些月球的演化和活动的痕迹。”
国际联合研究将最大限度发挥月球样品的作用
据了解,美国共计从月球上带回了大约382公斤的月球岩石和土壤样本。1978年,美国赠予中国1克月壤。据央视军事报道,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表示,就是从美国赠送的这仅仅1克重的月壤开始,中国开启了向太阳系星辰大海的挺进。

欧阳自远还表示,“这1克样品,最多给我们用0.5克,还有0.5克必须保存起来。我们大概花了3到4个月,用这0.5克样品,发表了14篇科学论文,最终知道了它是什么石头、什么结构……”
史一蓬教授强调,即使在上世纪70年代比较差的科研条件下,中国科学家通过0.5克的月壤都能得到丰富的研究成果,因此如果全世界来一起研究,成果会更加全面,这正是中国分享月球样品的意义所在。

他强调:“我们自己来做肯定不如让大家一起来做得到的东西更多。从长远来讲,我们对月球的矿产也很关注,(通过研究月球样品)了解月球上有没有新的能源或者新的矿物,因此,这不仅仅是有利于中国,也是有利于全人类的一件事情,所以这种合作是很必要的。”
关于中国带回的月球样品是否会与美国分享,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曾表示,外空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中国政府愿意与国际上志同道合的机构和科学家共享月球样品和相关数据。但遗憾的是,美国国会此前通过沃尔夫法案,限制美国NASA在内的官方机构与中国航天往来,所以能否合作,主要看美国的政策。

2020年12月17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中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