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猜测美国试验的噪音巨大的武器很有可能是电磁轨道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防务和安全作家凯尔-米佐卡米在为《大众机械学》(Popular Mechanics)撰写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此前试验的那款噪音巨大的武器很有可能是电磁轨道炮。

12月2日,美国军方表示,将在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进行武器试验,武器类型未见说明。试验将伴随着“非常大的噪音”,附近居民区可听见。根据公告,试验将于12月1-4日进行。军方没有说明将进行何种武器试验,但从公告内容来看,进行的是电磁轨道炮射击试验。
专家表示,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此前已经进行过电磁轨道炮原型射击试验。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弗吉尼亚海滩,紧邻美国海军舰队最大集结区。

凯尔-米佐卡米表示,美国海军目前正在推进2个电磁轨道炮项目,一个是射程50海里的BAE系统公司(BAE Systems)20兆焦耳电磁轨道炮项目。另一个是美国通用原子公司( General Atomics)的电磁轨道炮项目,该炮发射能量32兆焦耳,射程100海里。这两门电磁轨道炮分别于本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初安装到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达尔格伦分部,2019年初,其中一门被移装到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

专家认为,进行射击试验的有可能是留在达尔格伦分部的那门电磁轨道炮。另一种可能,是从白沙导弹靶场“回家”的那门电磁轨道炮进行射击试验。第三种可能,测试新的电磁轨道炮。此外,还有可能进行的是美国在“超高速炮弹“(Hypervelocity Projectile,HVP)项目框架下采用一系列电磁轨道炮技术研制的另一种火炮,美国此前已经在海上进行了这种火炮的射击试验。

电磁轨道炮是在两条平行的金属轨道间放置弹丸,利用电磁感应产生的电磁能推动弹药高速发射。与射程相当的导弹相比,电磁轨道炮发射一枚炮弹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导弹的价格。相比传统火炮,其发射速度快,(未来)有可能会取代传统火炮。缺点是弹丸的远距离穿透力差,无法中途修正弹道,炮管寿命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