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颗流浪行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学家们发现了最小的一颗失去了母星的流浪行星,目前正在银河系流浪。发布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的一篇科学文章对这一成果进行了描述。

流浪行星(又叫孤儿行星或流氓行星)是不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人们认为,这些流浪者是由于其它天体的引力而被抛弃在其原生行星系统之外的。
根据专家们的说法,银河系中应该有大约一千亿个这样的孤儿(与恒星的数量相当),不过发现它们很难。
“环绕”恒星的行星反射恒星的光,天文学家们正是据此来观测它们的。
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探测流浪行星的方法:他们跟踪连续不断爆发的亮光,爆发的亮光越大,放大星光的天体(编者注:在恒星前面遮挡恒星弯曲并放大恒星星光的行星)也就越大。
不久之前科学家们观测到了只持续了42分钟的亮光爆发,称之为OGLE-2016-BLG-1928。根据引力微透镜性质,科学家认定这是一颗最小的流浪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