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面临广告抵制,Facebook第三财季收入仍创纪录

Facebook Inc. (FB)第三财季收入创下纪录水平,强劲的数字广告支出抵消了声势浩大的广告抵制、数据收集限制以及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

Facebook周四称,截至9月份的三个月,营收攀升22%至214.7亿美元。该公司预计,随著假日季节提振广告支出,第四财季收入增长将进一步加快。

不过,对于2020年之后该公司似乎不那麽乐观。Facebook首席财务官David Wehner警告称,未来一年将面临“大量不确定性”。他表示,虽然疫情加速了向在线商务的转变,从长远来看Facebook将从中受益,但该公司面临著重大监管威胁,而且对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产品用户的数据收集方式受到限制。

在Facebook业务面临的挑战中,Wehner特别提到了欧洲监管机构的一项命令,该命令将禁止把欧洲用户的数据传输到美国。该公司正在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

Facebook与苹果公司的分歧源于后者计划要求由苹果产品用户决定是否接受应用追踪,而数据追踪是应用对用户进行可靠的个性化广告投放的关键。

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四在与分析师的一个电话会议上说∶“我们需要新的法规,允许个性化和相关的广告,同时保护人们的数据和隐私。”他说,对该行业的过度限制“可能会在2021年及以后对小企业和经济复苏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Facebook还面临更多的反垄断调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简称FTC)的工作人员建议对该公司提起诉讼。FTC已经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来调查有关Facebook利用其强大的市场地位扼杀竞争的投诉,这是美国反垄断机构针对大型科技公司这方面行为展开广泛调查的一部分。

对Facebook来说,第三财季一开始就很艰难,该公司因被指未能控制平台上的仇恨言论而遭到抵制。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Colored People)和反诽谤联盟(Anti-Defamation League)等民权组织游说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 (VZ)和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 PLC, ULVR.LN, UL)等广告客户暂停在Facebook平台上做广告。Facebook此前表示,这方面支出的暂停可能影响其业绩。

尽管面临上述挑战,但Facebook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仍从上年同期的2.12美元攀升至2.71美元,超过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测的1.90美元。当季净利润跃升29%,从60.9亿美元升至78.5亿美元,部分原因是与Facebook研发相关的9.13亿美元一次性减税。

当季营业利润率为37%,低于上年同期的41%,员工人数在过去一年中增加32%,达到近5.7万人。每月使用Facebook产品(包括Instagram、Messenger和WhatsApp)的人数从一年前的28.2亿人增加到32.1亿人,增长了14%。

第三财季报告发布后,Facebook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最初攀升,之后回吐涨幅,转为下跌2%。截至周四收盘,Facebook股价今年以来上涨超过33%,疫情推动的用户增长速度大幅加快和其平台使用量的增加,既弥补了广告用户的抵制,也弥补了因新冠疫情陷入困境的广告商在零售、旅游和娱乐领域的支出减少。

Facebook在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市场总用户数都录得增长,美国的日活跃用户数从第二财季的2.56亿降到2.55亿。该公司曾警告称,随著疫情限制措施的取消,用户在该平台上花费的时间可能会减少。

该公司非广告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7%,至2.49亿美元。这一类别包括Facebook的虚拟现实(VR)业务Oculus,Wehner预计,得益于VR头盔的销售,第四财季这部分业务表现将更加强劲。

扎克伯格在电话会议上重申该公司计划继续投资VR设备。

扎克伯格表示,虽然“还需要数年时间”,但该公司“正在为AR眼镜奠定基础,这将带来大家梦寐以求的现场感”,并且实现广泛应用已经有了一条越来越明确的路径。

美国政治广告的投放可能也为Facebook带来了提振,不过该公司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表示,第三财季政治和政府广告在整体营收中所占百分比仅为“低个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