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航员介绍自己返回后仍然很难走过门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10月22日从国际空间站返回的俄罗斯宇航员阿纳托利∙伊万尼申表示,由于长期处于失重状态,他至今仍很难走过门框。

伊万尼申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飞行后在线记者招待会上说:“直到现在,我都很难走过门框,情况一天天在好转,降落后的头些天,用一次走不过去。”
他的同事伊万•瓦格纳指出,飞行后他的 “手臂沉重、腿沉重,很难站起来”,但所有这些问题都超过“前庭疾病”。他承认,在返回后的头几天,当他试图将头部倾斜时,晕得很厉害。

已经三度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伊万尼申回想起第一次飞行,他说,在降落后,他在椅子上被带到一个特别帐篷里,平躺着,别人帮他换了衣服。大约半小时后,他试图自己站起来。他承认:“我有种感觉,我从未有站立过,我在第一次尝试这样做。”

他说,太空飞行后的恢复速度取决于人的个人特征。同时,他指出,他自己的前庭器材评估其为“中等水平”。

此外,伊万尼申说,除了想见亲人以外,从轨道返回后最想睡觉。他指出,他在乘坐直升机从着陆点到杰兹卡兹甘的途中睡了觉,然后当他乘飞机从杰兹卡兹甘飞往拜科努尔时也在睡觉。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他也在睡觉,中断睡眠只是为了参加实验。

10月22日俄宇航员阿纳托利∙伊万尼申、伊万∙瓦格纳和美国宇航员克里斯托弗∙卡西迪乘坐“联盟”号飞船从国际空间站返回,他门在轨道上停留了19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