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超重型火箭或将有助于寻找外星生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科学院空间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佩特鲁科维奇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叶尼塞”号超重型火箭的建造可能有助于寻找外星生命和将航天器发向太阳系边缘。

他称:“我们可以用超重型火箭向太空发射十米光学望远镜。这将使我们看得比现在更细,看清在几十光年的距离内系外行星。想象一下,我们万一在某处发现了智慧活动的某种痕迹呢?这将改变关于人类自身及其周围世界的人类文明观念,并将提出新的、完全具体的技术任务。”
此外,专家认为,建造超重型火箭为助推航天器加速飞行到太阳系边缘提供了可能性。佩特鲁科维奇指出:“美国‘旅行者’号探测器任务已在途中40多年,‘新视野’号(New Horizons)探测器飞了15年。我要说的是,如果该航天器在10年内飞抵星际介质,那将是一项成就。”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公司在俄国家采购网上公布的“叶尼塞”号超重型火箭技术设计任务书显示,该火箭将用于飞向月球、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任务的发射。“叶尼塞”号火箭计划于2028年进行首次前往金星的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