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加马列亚中心谈论阿斯利康疫苗实验参与者死亡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金茨堡在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价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疫苗参与者死亡一事时指出,如果该公司决定继续研究,那么他们就会有证据表明,此人的死与注射药物没有关系。

此前,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发布消息称,一名参加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试验的巴西公民死亡,但“出于道德和隐私考虑”,没有披露死亡原因。
金茨堡称,“众所周知,人接不接种疫苗最终都会死亡。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是怎么死的。如果阿斯利康公司的各个委员会和任何临床研究中心一样,证明此人死于疫苗注射,这对疫苗而言就很不好。不过关于此现在还没有证明,我只能对这个人的死表示遗憾。”在评价后续实验时,金茨堡认为,该公司会有强有力的“证据和理由,不把死亡和疫苗联系在一起。”
金茨堡明确指出,“如果没有因果关系,而且这被一些有权在这些研究框架内予以证实的医生团体的确认,实验当然就要继续;如果这两种现象——死亡和疫苗之间存在任何微妙关系,那么当然应根据任何一项立法停止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