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进步”火箭航天中心决定不再谈论可重复使用甲烷火箭“阿穆尔-LNG”的开发细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进步”火箭航天中心总经理德米特里∙巴拉诺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该中心决定不再谈论可重复使用甲烷火箭“阿穆尔-LNG”的开发细节,因为公众讨论会影响其研制。

2020年10月初,传出有关签署制订“阿穆尔-LNG”火箭设计草案合同的消息。该文件应于2020年底准备就绪,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耗资4.07亿卢布(约合522万美元)。
巴拉诺夫指出:“这些信息在媒体上得到了广泛反响,论坛上在讨论该项目,我们已了解到各种意见。因此,为了保持‘进步’火箭航天中心专业人员工作的有效节奏,我们决定在初步设计工作结束前不对‘阿穆尔-LNG’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发表评论。”

“阿穆尔”中型两级火箭将带有装备RD-0169发动机的可重复(最多10次)使用返回式一级,该发动机依靠氧和液化天然气(甲烷)工作。据悉,在重复使用一级条件下,火箭从俄东方航天发射场能将9.5吨货物送入低近地轨道,在一次性使用条件下可将12吨送入轨道,在使用“巡航舰”(Fregat)助推器和可重复使用级条件下可将2.5吨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的“阿穆尔”号火箭发射平台在考虑到可重复使用一级起飞间维护情况下应能确保每年15次发射。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此前表示,俄罗斯能够制造出可重复使用火箭,但要走的是其他路径。他说,与美国的“猎鹰9”号火箭不同,俄罗斯火箭返回使用“飞机”方法在跑道着陆而非垂直着陆是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