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基因编辑技术仍很不成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国家内分泌医学研究中心个性化医疗研究所所长帕维尔•沃尔奇科夫说,用于编辑胚胎基因组的技术仍然很不成熟,但是它在未来的应用可能会跨出人类进化发展的新的一步。

沃尔奇科夫在全俄多媒体会议“二十一世纪的召唤:生物伦理学与遗传学”上说: “说起现在使用这项技术的可能性,基因编辑技术仍然还很不成熟。最初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发明的技术是对遗传基因造成极大戏剧性损害的基因链断裂技术,这是我们努力避免的。”
他解释说,伽马射线辐照也会造成类似的损害。

沃尔奇科夫补充说:“我们都知道,如果受到过量的这种辐射会发生什么。这就是为什么采用断裂技术的编辑技术在技术原理上是革命性的,但是它目前只适用于一些简单的事物,包括各种生物技术、细胞药物等等。”

他指出,这项技术已经在农业领域得到了积极的应用。

沃尔奇科夫强调到:“比如说,这一选种技术我们就不能应用于人类胚胎。在这里可不能说:‘你没把它编辑好’。”

专家说:“这项技术现在不成熟,不过现在已经有了不用双链断裂就能编辑胚胎的工具了。”

他表示,人类担心对基因组编辑会把变化传递给下一代,但是实际上,这可以成为“这项技术的一个优势”。

这位俄罗斯专家总结道:“我们现在所担心的是,它们一方面确实极具价值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具有极强的破坏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处于我们自身发展的门槛,尤其是进化的门槛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