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将改变未来生活 人才成当务之急

人工智能(AI)被用于机器人、自动驾驶、医疗、教育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蕴含着让未来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可能性。从2020年度起,日本小学把编程教育列为必修。培养在AI时代大展身手的人才成为当务之急,创造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希望儿童们掌握的能力或许也会发生变化。

AI更有效率地从事人类以往的作业,实现人类无法做到的事情。AI机器人可照看独居老年人的生活,从冰箱和空调的使用状况确认健康状态,还能陪着闲聊等。

AI最擅长的是图像解析。在体检中,从肺和大肠的图像判定癌症可能性的技术已经实用化。由AI预测将来可能罹患的疾病,提出预防方法的研究也正在开展。

AI对汽车自动驾驶来说必不可少,可瞬时把握周围道路情况和拥堵状况,选择最佳路线并安全行驶。自动驾驶汽车若得到普及,或有助于交通不便地区的上下学和赴医院就诊。

AI还活跃于日本将棋和围棋、国际象棋等竞技领域。已打败世界顶级专业棋手,从对决进入了共存的时代。将棋二冠藤井聪太和最年轻围棋手仲邑堇初段也把AI软件当做练习对象来磨练棋艺。

“AI教师”也已登场,从数亿以上的模式中选出符合每个学生的教材,提供最适合的课题。还有分析以往考试真题,预测入学考试出题的服务。

来源:智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