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称发现24颗“超级适合居住”的外星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24个外星球,他们认为,这些外星球适合生命存在,“甚至比地球还好”。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学者们称这些星球“超级适合居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记者请求本国天文学家们评论西方同行的研究成果。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欧亚天文学会理事会成员弗拉基米尔·亚基缅科认为,美国同行的声明没有足够理由:

“这是研究成果,我们无法直接看到。很难说那里的条件好或差于地球条件。生命的存在也需要许多其它因素:光照时间、强度、某种气候,温度、气压。湿度和磁场的存在也很重要,要知道正是它们保护着任何机体”,——亚基缅科解释说。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经理安东·伊万诺夫还认为,良好生命条件的存在不足以出现生命:

“适宜的条件是必要的,但其它星球上生命存在的条件不足。我们不知道这些星球上还可能发生别的过程(地质、大气)。这些过程可能促进,也可能阻碍有机体的发展”,——伊万诺夫告诉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

为了研究外星球,目前采用了超精密望远镜,比如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很快即将取代哈勃望远镜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JWST)。还计划开展其它几个行动,比如天文自动观测站(PLATO)、欧几里德空间望远镜(Euclid)。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高级工程物理学院教授亚历山大·伊万奇克认为,“在大量外星球中,有几个外星球也许类似地球,上面可能潜在存在生命发展的条件。”

“但迄今我们甚至并不完全清楚我们所在的太阳系的各个星球,所以外星球——这多半是未来而非现在的事情”,——伊万奇克解释说。
伊万奇克介绍说,现代技术目前无助于发射能够近距离研究外星球的卫星。

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理工学院航空航天系主任维克托·费奥多罗夫也认为,不可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地球出现生命的现象本身没有统一的解释。为了回答这么复杂的问题,需要首先详细研究距离我们最近的各个星球过去是否存在生命。

“为了回答这些外星球是否适合居住的问题,必须对生命存在的可靠迹象下定义。只有在分析从太阳系各星球所收集数据的基础上,在拥有这些星球上现在或过去存在生命的确切证据的条件下,才能执行这样的工作”,——费奥多罗夫向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记者表示。

目前,科学界正在急切等待“毅力号”火星车(Perseverance)在2021年2月着陆火星表面。它将寻找火星过去存在生命的迹象。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将能够修正寻找太阳系之外地球外生命形式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