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代核电技术 “国和一号”研发完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28日称,中国三代核电技术 “国和一号”研发完成,每年可提供近130亿度电。

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28日,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宣布,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完成研发。
“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介绍称,“国和一号”能够为社会提供强大的电力。比如每小时可以为电网提供150万度电,那么每年的话基本上能够提供将近130亿度电,在冬天的时候也能够为社会提供供热。

据悉,“国和一号”核电机组设计寿命达60年,单台机组年发电量可满足超过220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超过900万吨。“国和一号”于2008年启动研发。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已拥有两种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分别为国和一号与华龙一号。国和一号采用“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单机功率达到150万千瓦,是中国自主设计的最大功率的核电机组。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推出的三代核电技术,采用“能动+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中国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