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强化原子能行业能力以应对地缘政治挑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俄原子能行业工作者节的贺词中表示,俄将强化自己的原子能行业的能力,确保应对地缘政治和技术方面的挑战。

根据“俄罗斯24”电视台的报道,致原子能行业工作者的贺词指出:“历史证明,像原子能工业这样复杂的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不是偶然的,背后是科学和工程院校,数十家企业和成千上万人的分工合作,高质量的教育和系统性的人才培养。”

普京强调:“当前国家原子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其成就再次声名鹊起并吸引年轻人,证明俄罗斯有这样的潜力,且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巩固,以确保应对21世纪的地缘政治和技术方面的挑战。

普京还表示,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为其他国家建设核电站的项目极为重要,为俄罗斯带来了高技术国家的声誉。

“俄罗斯24”电视台播发了普京在俄原子能行业工作者节之际发布的贺词。其中指出,“为其他国家建设和维护核发电机组的国际项目也极为重要,也为俄罗斯带来了高技术和智能国家、严肃和负责任的伙伴国、现代化清洁、特别可靠和安全的核电世界领跑者的声誉。”

普京指出,“目前,在俄罗斯原子能集团的任务单中总共有25个核电机组建造项目,处于不同的实施阶段,涉及9个国家,这是该行业历史上最杰出的成果。”

总统还对俄罗斯原子能行业工作者的出色和有效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他们取得新的成功、健康和顺利。

俄罗斯原子能行业至今已创建75周年。目前,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已成为全球技术领导者之一,该公司为多元化控股企业,整合了能源、机械制造、建设等资产,成为俄罗斯十家最大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控制的企业]和机构约有400家,总员工超过25万人。

国际专家指出,俄罗斯原子能集团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核电领域全套服务的公司,这不仅是指按照最先进的安全要求建造核电站、添加核燃料、报废处理,也包括培训国家干部、发展科研与核医学技术、协助拟定必要的法律法规等。实质上,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准备为某些国家从零开始打造原子能行业,帮助自己的伙伴国完成技术工艺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