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称美国政府的TikTok禁令可能越权

根据周一公布的法官判决书,阻止特朗普政府对视频分享应用TikTok实施下载禁令的联邦法官判定,美国政府可能逾越了国家安全法规的权限。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Carl Nichols周日晚间针对政府禁令发布了初步禁止令。该法官在周一公布的18页判决书中表示,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 简称IEEPA)禁止对信息材料的交换进行限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颁布TikTok禁令时援引了该法案。

该法官在裁决中站在了TikTok及其所有者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 Ltd.)的律师一边,认定该禁令的限制“可能超出了IEEPA禁止的合法范围”。

他表示,在TikTok的律师在法庭上围绕该法律提出质疑之际禁止下载TikTok,会冻结该应用的用户群、影响员工招聘、破坏其与商业伙伴和广告客户的关系,从而损害其业务。

法官Nichols写道∶“TikTok提供了确凿证据,证明有关TikTok未来能否继续提供服务的不确定性已经导致并将继续导致内容创作者和粉丝转向其他平台。”Nichols写道∶“从社交媒体的特点来看,用户也不太可能回到他们已经放弃的平台。”

特朗普政府辩称,TikTok从美国用户那里收集的数据可能与中国政府共享。TikTok已表示永远不会交出此类数据。

周日的决定让字节跳动有更多时间让交易获得美国和中国政府的批准。根据该交易,将成立一家与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沃尔玛(WalMart Inc., WMT)以及其他投资者合资的新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名为TikTok Global。这笔交易可能会提高数据安全保障,并消除TikTok在美国运营可能面临的限制。

负责执行特朗普禁令的美国商务部周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将遵守法院禁止令,但计划对有关其执行措施的其他法律挑战进行辩护。

法官Nichols称,美国政府“提供了证明中国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充分证据。”但这位法官表示,有关TikTok构成威胁以及需要实施禁令的证据“仍然不够实质性”。Nichols去年由特朗普提名担任联邦地区法院法官。

周日的裁决是近几周来联邦法官第二次阻止美国政府限制在美国使用中国公司应用程序的企图。

9月20日,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法官也阻止了特朗普政府实施旨在限制美国人利用微信进行相关交易的举措。微信是一款广为流行的即时通讯和电子商务软件,由中国公司所有。一些微信用户此前就这些限制提起了诉讼。

联邦地方法官Laurel Beeler在发布叫停上述禁令的法庭命令中提到了另一个担忧∶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规定,需要维持受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流动。Beeler在长达22页的法庭命令中表示,她相信,“对于说中文的社区和华裔美国人社区来说,没有可行的能够起到替代作用的平台或应用程序。”

美国商务部官员上周四公布了更多有关国家安全担忧的细节,并要求法官Beeler重新考虑其命令。她已定于10月15日举行一次听证会来评估这一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