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集团在装配火箭发动机过程中运用QR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新闻处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航天集团下属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引入了利用QR码的火箭发动机组装电子控制系统。

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为“安卡拉”运载火箭生产RD-191液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RD-180用于美国Atlas-5火箭,RD-181用于美国Antares火箭。目前,企业正在为俄罗斯新式中型运载火箭“联盟-5”号制造RD-171MV发动机。除此之外,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的下属企业正在为“联盟”号和“质子”火箭制造发动机。
新闻处表示,“自2019年起,将QR码运用于发动机制造企业的生产过程的成功例子,可服务于规划和完成技术操作的操作标识,以此来确认它们得以执行这一事实。得到的确认有助于快速形成完成技术操作的这一事实,并生成付款文件——员工工资凭单”。

据集团方面解释,发动机制造企业的员工在开工前会收到一份注明具体技术操作的日工作计划。每个操作都有自己的 QR码。员工在完成后将自己的个人通行证,通过专业扫描仪扫描完成技术操作的 QR码,确认完成工作这一事实。如果需要由技术监管局的主管和员工检查操作的完成,那么他们就用同样的方式进行操作,即检查工作、扫描 QR码和打卡自己的通行证确认已检查的这一事实。
俄罗斯航天国家集团介绍称,“被验证过的操作会被全部自动纳入员工的工资单中”。

俄航天集团指出,“该系统可以快速及时、准确可靠地搜集复杂间断生产过程中的全部重要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的重负,排除人为因素”。